【 以下文字转载自 NewExpress 讨论区 】
发信人: trabalhar (我是), 信区: NewExpress
标 题: 一下又一下zz
发信站: 水木社区 (Wed Jun 24 12:45:34 2026), 站内
转自小红书某博主
“来一下”“过一下”“碰一下”“对一下”
我待过两家市场化国企。
这个词本身就很魔幻——市场化,意思是你要跟民企一样拼。国企,意思是你的工资还是国企那套标准。
在这里,加班是常态,不加班是意外。
领导最喜欢在周五下午五点布置任务(写材料),周一早上十点就要和你“过一下”。
当然,领导布置任务的时候,一般也都很关心我:周末没什么事吧?辛苦一下。
-
除了“过一下”,领导还喜欢说“来一下”。
多难得啊,在这样数字化的时代,还有人总是想和你面对面交流。
于是你在公司无纸化办公的要求下,拿着一大堆打印好的材料走到领导办公室门口。
他看到你,眼神微微示意,再让你“等一下”。因为在你前面,还有两位同事也在排队等待被“来一下”。
你站在走廊里,像在医院等叫号。
-
终于轮到你了。
他花十分钟翻完你的材料,提出几个你没听懂的问题,然后用一句话收尾:回去再“捋一下”。
“捋一下”,这是领导的另一种语言艺术。
不是改,不是重写,是“捋”。
听起来像是在帮你顺顺毛。但你回去捋的时候发现,要把毛捋顺,得先把整张皮翻过来。
-
还有一些微妙的时候,叫“碰一下”。
但凡一件事情搞不清楚了,就需要与会的几位同仁私下再碰一下了。
碰一下,体现了领导融会贯通的格局。
铁碰铁,能碰出火花。水碰水,能碰出浪花。
你和另外一个牛马碰一下,只能碰出一份屎上雕花。
-
比“碰一下”更让人心里发毛的,是“对一下”。
“这个数字你们再对一下”。这句话的潜台词是:肯定有哪里不对,但我不知道是哪里不对,你们对到对为止。
于是两个人看着对方做的表,发现来自公司不同的数据系统,而不同系统统计口径不一样。
越往下挖问题越多,系统BUG、历史遗留、埋点错误……于是你们达成了共识:不对了,调。
手动把数字调到差不多的位置,然后在备注栏敲上一行小字:“已按统一口径调整”。
数据可以不完美,但解释必须体面。
-
还有一个终极杀招,叫“盯一下”。
“这个事你盯一下”。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:事交给你了,但我不会给你任何资源,也不会给你授权,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盯着它。
它不出问题,是你的本分。它出了问题,是你没盯住。
-
一下又一下,整的人一愣又一愣的
--发自 ismth(丝滑版)
--
FROM 223.104.41.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