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常在互联网上看到这个话题,就是有很多人在为另外一些人打气,他们告诉他们说,这世界上最简单的解决方法是:做自己。
什么是做自己呢?
什么是自己
自己的思考,算是自己吗?
正如笛卡尔所说的,我思故我在。
我的思考代表了我自己吗?
我认为书读多了会把脑子给读死掉。这是观点还是思考?这观点它代表了我自己吗?
另外一些人说,感受代表了你自己。
你感受的东西虽然是主观的,但是却是真实的。
那这种感受到的真实是代表你自己吗?
昨天有一个来访者,他说他的前一个咨询师同样的是一个精神分析流派的咨询师。
他那个咨询师和他说:做自己。
他的咨询师建议他做自己。
什么才是你自己?
他说,尊重自己的感受,感受总归会是自己的吧。
我听说你看到家里面的东西不整齐,或者家里面东西不干净的时候,你会很难受。
这个难受,你认为是自己吗?
那老师,你说这个难受不是自己吗?
我不知道,我问你,这种难受的感觉如果是你自己的话,那么你所谓的做自己,就是如果有人破坏了这种整齐,有人玷污了这种不干净的话,你准备做自己,要么就拼命地打扫、规整,最后让所有东西恢复它的原来的位置,让所有的肮脏离去。要么你对于那些破坏这些整齐和干净的人输出你的攻击。
这些行为都属于做自己吗?
可能吧,但是这里面好像又有一些不对的地方。
如果我和你说,你那些所谓的对东西不整齐或者东西不干净,你的那个难受是被过去所规训出来的,是曾经的你妈妈对于你不整齐不干净做出的严厉的惩罚。然后你就会觉着当下如果有什么东西不整齐不干净,你就会很难受。因为那个难受和过去那个难受是同样一个难受。
他一下子就陷入了迷茫。
因为他曾经非常笃定的那个自己,其实是被过去构建出来的。
他以为他的那个感受对他很重要,但是他的那个感受也是被规训出来的。
这个时候他就会很迷茫,不知道该往何处去。他也不知道该如何做自己了。
因为他非常笃定的那个自己,被我给摧毁了。
但是我要和大家说。
如果并不存在一个所谓恒定的自己。
而所谓的自己,是在关系中被动态生成的。
正如当下的我在和你们沟通交流,而这种交流塑造了当下的我。
当下我的心境和感受与过去它是不一样的。
如果当下的我是被动态生成的话,那我是如何感受这个世界的呢?
这可以是一个哲学问题,也可以是一个简单的心理学的问题。
欢迎进入主体间性的世界。
--发自 ismth(丝滑版)
--
FROM 223.104.150.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