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睡前刷视频,看到欧阳奋强讲当年红楼剧组的小视频。
其中有一条是讲红楼梦演唱者陈力,说陈力是长春一汽的化验员,很偶然被圈内作曲人王立平发现,请她来给红楼梦演唱歌曲。
1984年大年初二,28岁的陈力就到北京的红楼剧组报到,与演员们一起,跟着红学大师们上课,整整三年,都待在剧组里,就为了把这些歌唱好;
1984年中,陈力的丈夫得了癌症,剧组给她放假八个月,她回家照顾丈夫,可最终回天乏术,其悲痛可想而知;那时孩子才4岁,她每个周六坐夜班火车回吉林,周日陪孩子一天,晚上等孩子睡着了,再坐火车回北京工作;
在北京录红楼歌曲极苦,王立平要求极高,一个音一个音的抠,陈力经常哭着离开,但第二天依旧回来训练、录歌,死磕。
难怪《枉凝眉》《好了歌》《葬花吟》唱得那么情深义重,这里面有与爱人的死别啊;而《分骨肉》里,更饱含着她与孩子生离的痛苦。
昨晚,我把红楼歌曲,都听了一遍,想起唱者背后的故事,眼泪打湿了枕头……




--
修改:s111111 FROM 221.223.96.*
FROM 221.223.96.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