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0年代初,一台外企程控交换机价格卖数百万,像卖奢侈品一样卖通信设备,如果不是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崛起,而是让那些外企继续主导中国市场,中国只能按“奢侈品”的节奏建设网络,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宽带网络覆盖、移动支付、电商、短视频也根本不可能爆发。
这些外企的通信设备在生产时就被预留了“后门”,不依赖网络,可通过无线电或卫星信号激活,前一段时间伊朗发生的事情,不就是这样吗。
华为不仅是一家设备商,更带动了国内整条电子元器件、精密制造、芯片设计、软件开发的产业链,外企都倾向于使用其本国配套的供应链,中国这些供应商根本不可能进入,也不可能技术迭代。
没有华为这样的企业,中国在国际标准上失去话语权,中国每年需要向外企支付巨额的专利授权费。
我所知道的,2000年初的时候,本科生进朗讯做技术支持,工资七八千,每天出差补助400,酒店必须住五星级,一年下来收入是普通人的十倍,几十倍,他们都特别恨华为,因为华为每次投标,都把价格压得很低,有时候只是一个零头。
奉劝那些不了解真相的人,不要再被这些人带节奏,有些人是本来就是汉奸,有些人是因为华为这类公司动了自己的利益,所以他们到处骂。
--
FROM 117.129.54.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