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主题:四分之一世纪前的高考
家门口的中学是高考考点,在校外道路的人行道上,挂了红红火火的横幅,摆了几排供家长休息的椅子,椅背上贴着高考加油的贴纸,还搭了凉棚摆放饮用水,边上的停车场也免费为家长开放,一切为保障孩子们安心考试。不少家长坐不下来,有的三三两两聊天,有的围在校门口等待,有的在吞云吐雾瞎溜达。我家孩子还小,离高考还有好几年,但我也能理解家长的心情,现在的孩子学习内卷,除了课内的学习,还要应对课外补习班,起早贪黑,都想有一个好的结果,加上现在的就业形势紧张,只有考上好的大学、上热门专业,才可能顺利就业。
我参加过两次高考,1999年和2000年,第一年只过了大专线,第二年才上了省内的一所大学,高中时年少无知,学习不够刻苦,迷恋打篮球,偏科,怕英语,语文、物理还算凑合。特别是第二次高考的情形,我隐约还记得。
我们学校在县城的东边,距离县城城区大约2公里,从县城到学校要跨过京广火车线路,我们学校没有考点,考点分布在县城城区的几个初中里,同学们随机分布在几个不同的考点里。
考试当天,早早吃完早饭,按照不同的考场,由学校负责本考场的老师带领着,排着队步行去考场,我记得到京广线时,当时可以走上面,等火车过去了栏杆抬起过人,也可以走下面通过涵洞穿过,当天学校一位很厉害的体育老师叉腰站在上面的路上,同学们看到了乖乖走下面的涵洞,到考点后在门口等着,带队老师逐一发放准考证,考试完老师在校门口等着,把准考证收走,然后集合同学,再排着队回学校吃午饭,吃完饭再重复上午的行程,下午考完老师再把准考证收走。
我们化学老师很有经验,要求同学们考前和考试这几天一定要动动笔,随便做做题、写写画画保持手感,考试的两天,晚上吃完饭大部分同学都到教室里做做卷子,也讨论当天考试的失误,但大家没有把考试看得这样重。
2000年是最后一年7月考试,我记得第一天晚上下大雨,我们补习班的教室是学校最老的瓦房,地势比较低,教室里一层水,大家踩着垫在地上的砖头在教室里上自习,第二天、第三天的情况跟第一天的差不多。班里的同学大部分都是县里各乡镇的,像我,我们乡距离县城90多里,高考时没有家长陪考,大部分家长可能都不知道高考具体是哪天。
由于是考5门,理科考语数外理化,文科考语数外史政,考两天半,第三天下午就解放了,男同学把教室里的书整理捆好,提到校门口卖废纸,可能这也是每年的固定曲目,收废纸的考试完就在校门口支起收废品摊位,然后晚上大家凑钱去饭店吃饭,我记得当天我们去的是学校边上村里的饭店,点的大盘鸡,喝了很多啤酒。
当年是先考试后报志愿。考完第二天每个班发几本答案,大家凭印象照着答案估分,然后根据估的分数填志愿,选什么学校、什么志愿都是自己来,没有老师指导,农村的学生根本不了解大学的专业,很多都报的是计算机、环境工程、土木工程,填志愿大概持续两三天,然后大家就陆续背着行李各自回家,如果考上了,通知书会寄到家里,如果没考上,或者选择复读、或者另谋出路。
转眼已经过去20多年了,有的同学从那一别,现在也没再见过。
--
FROM 124.65.198.*
我就是不太懂99年上的环境工程
【 在 ustb001 的大作中提到: 】
: 家门口的中学是高考考点,在校外道路的人行道上,挂了红红火火的横幅,摆了几排供家长休息的椅子,椅背上贴着高考加油的贴纸,还搭了凉棚摆放饮用水,边上的停车场也免费为家长开放,一切为保障孩子们安心考试。不少家长坐不下来,有的三三两两聊天,有的围在校门口等待,有的在吞云吐雾瞎溜达。我家孩子还小,离高考还有好
: ..................
发自「今日水木 on TAS-AL00」
--
FROM 114.253.228.*
我是环境相关专业
【 在 jefack 的大作中提到: 】
: 我就是不太懂99年上的环境工程
: 发自「今日水木 on TAS-AL00」
--
修改:ustb001 FROM 120.244.164.*
FROM 120.244.164.*
时间你别瞎扯淡了,2001年都是七月高考的
【 在 ustb001 的大作中提到: 】
: 家门口的中学是高考考点,在校外道路的人行道上,挂了红红火火的横幅,摆了几排供家长休息的椅子,椅背上贴着高考加油的贴纸,还搭了凉棚摆放饮用水,边上的停车场也免费为家长开放,一切为保障孩子们安心考试。不少家长坐不下来,有的三三两两聊天,有的围在校门口等待,有的在吞云吐雾瞎溜达。我家孩子还小,离高考还有好
: ..................
发自「今日水木 on iPhone SE 2」
--
FROM 183.194.163.*
记错了,河南是2003年开始6月高考,2000年是最后一年“3+2”
【 在 zqzz002 的大作中提到: 】
: 时间你别瞎扯淡了,2001年都是七月高考的
: 发自「今日水木 on iPhone SE 2」
--
FROM 124.65.198.*
好吧,荷兰3+2也许是,其他不一定
【 在 ustb001 的大作中提到: 】
:
: 记错了,河南是2003年开始6月高考,2000年是最后一年“3+2”
: --
:
发自「今日水木 on iPhone SE 2」
--
FROM 114.85.226.*